金門酒廠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本公司網站僅提供專業知識及產品介紹,恕不接受網路訂購。健康警語:酒後不開車,安全有保障,禁止酒駕
Δ
TOP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消費者Q&A

存放高粱酒是以瓷瓶為佳,最好還要放在陰涼處,因為瓷瓶有毛細孔,可透過毛細孔產生新陳代謝作用,降低了酒精的辛辣,催化酒的醇度,因此酒存放時間越長,酒質更香醇、更順口。
國際間各式酒品的感官品評方式,皆會依照酒類本身的特色去設計,而高粱酒(或稱白酒)亦是如此。由於流程十分複雜,且須經專業訓練,在此無法完全細述,以下簡單介紹其流程:於室溫攝氏25度的通風環境下,取一約30至45毫升之無色透明玻璃高腳杯,將酒液倒入約3/5,搖晃杯內酒液觀察其色澤與透亮度,置於鼻孔下方約2至3公分感受其釋放出的香氣,啜飲一口(約2至3毫升)感受其深厚的味道,以鼻吸氣、口吐氣,感受其整體的風格特色。
金門高粱酒的保存方式,建議在室溫攝氏20度左右、相對濕度60RH%上下,也就是說盡量保存在較陰涼乾燥的地方。
至於揮發量就必須考慮到酒品容器的材質,一般而言,玻璃容器較不易揮發。
二鍋頭是指白酒蒸餾時,在更換第二鍋冷凝水後開始流出之白酒,這一區間的酒質風味特殊,為酒之菁華段—酒心,是故芳香醇厚,綿甜淨爽,深受飲者青睞。
酒是越陳越香,越久越稀少。酒麴是活生物,在酒中持續熟陳,降低了酒精的辛辣,催化酒的醇度,因此酒存放時間越長,酒質更香醇、更順口,即是酒的『價值』,故金門高粱酒常是金門鄉親及台灣地區盤商願意投資的商品,因無保存期限及酒會隨時間醇化特質,故具「抗跌增值」特性,造就了市場上有因酒齡不同而價值不同的活躍性與熱絡性。
本公司現有金城廠、金寧廠兩個釀造廠,兩廠釀出來的酒基各別儲放於酒窖中進行熟陳,熟陳時間一到,兩廠酒基統一儲放於暫存區,經過勾兌調配,經品質品鑑達到出廠水準後再灌裝為成品應市。目前金門高粱酒均由本公司所產製,並無新、舊廠之分 。
花崗岩地質為金門土壤的特色,岩層中水質因富含有機物和稀有礦物質,直接增進酒味的香甜,尤其寶月古泉提供金門高粱酒水源,金門高粱酒自是風靡中外。
金門高粱酒酒液,晶瑩透亮、清香純正、入口綿、落口甜、飲後餘香, 因為香型特殊,目前已逐漸被引用為調製雞尾酒的聖品。
現在更推出一款「八達樓子」作為年輕人初試金門高粱酒或狂歡群飲調酒使用,在好樂迪及錢櫃是最夯最IN 的喝法。
如欲瞭解金門高粱酒如何調成雞尾酒,請逕閱「品味金酒/雞尾酒」網頁介紹。
隨著金門高粱酒銷售通路的擴大,營業額逐年向上創新高,產能亦往上提昇,目前製酒使用的高粱為國外進口及金門地區耕種品種混合使用,惟進口高粱之規格必須符合公司研訂標準。
為讓消費者易於辨識金門高粱酒的真偽,本公司自91年起推出金門高粱酒的防偽措施,如欲瞭解,請逕閱「品味金酒/防偽辨識」網頁介紹,或撥打0800-033823服務專線洽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