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门酒厂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本公司网站仅提供专业知识及产品介绍,恕不接受网络订购。健康警语:酒后不开车,安全有保障,禁止酒驾
Δ
TOP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消费者Q&A

承袭传统古法,以固态发酵酿酒工艺蒸馏,并於花岗岩地窖中长期贮存5年以上,酒质芳香醇厚,酒龄愈长,风味愈显香郁柔和。
金门位处东经118度,北纬24度的亚热带,早期虽然出产高粱,但产量不多,更不是主食。後因燃料取得困难,在胡琏将军穷则变、变则通的巧思下,想出了仿效河北、山东人种高粱、吃高粱、燃烧高粱杆的方式,试图彻底解决此一难题。想不到此一构想,不但解决本地居民燃料取得困难的问题,亦可提供军中饮用需求,一举数得,遂於民国41年成立「九龙江酒厂」并於45年改名为「金门酒厂」。
高粱有蜀黍、芦穄、番黍等别称,属禾本科一年生草本植物。高梁性喜高温,适合生长於乾旱地区,凡是排水良好之土壤均适宜栽种,微带酸性的土壤是高粱酒的最佳温床,就是略带硷性的土壤亦可栽种。原产於热带地区的高粱,耐旱性强,适应力更是一流,後来逐渐从热带地区繁衍到亚热带,甚至温带。
一、 一般酒醉会引起头痛是因为酒中乙醛、甲醇及杂醇油等成份含量过高,而金门高粱酒因为酒质精醇、独特,故不易引起头痛。
(一) 酒质精醇。金门高粱酒采固态发酵法,以纯天然原料搭配独特方法精酿,酒质精醇,其中甲醇及杂醇油等易造成头痛之物质含量,均远低於其他酒类。
(二) 酒质独特。金门高粱酒之酸、酯含量较一般酒为高,酸酯含量高不但是评定好酒的一项指标,更不易引起宿醉。
二、 解酒的方法:
(一) 不宜吃蕃薯(地瓜)。喝酒後三小时不宜进食蕃薯,因为蕃薯会何胃酸发生反应成不溶於水的坚硬结块物质,会损害消化功能。喝酒时同时吃蕃薯更容易导致消化不良,进而出现腹胀等不适感。
(二) 不宜吃柿子(红柿)。柿子能和胃中某些反应成不溶於水的沉淀物。喝酒时同时吃柿子容易加重胃肠的负担,不利於食物的消化吸收。
(三) 不宜吃刺激性的食物。若一边喝酒,一边吃辣椒、生姜、芥末、大蒜等刺激性食物,由於酒和上述刺激性食物都属於味辛烈之品,容易对胃粘膜,肠壁造成强烈刺激,进而严重影响胃肠功能。
(四) 不宜喝浓茶。多数人都有酒後浓茶的习惯,以为这样可以解酒。其实不然,因茶与蛋白质食物相结合可使胃肠蠕动减慢,再加上酒精的麻痹作用,更增加了食物在胃肠中停留的时间,长期下去,易造成便秘。
(五) 不宜抽菸。有不少人习惯边喝酒边抽菸,这对身体十分不利,由於香菸中含有尼古丁、一氧化碳等致癌物质。喝酒时抽菸,酒精加速上述对身体有害物质的溶解,进而使致癌物质更容易透过黏膜浸入体内。
(六) 美酒不宜加咖啡。美酒和咖啡同属使人大脑兴奋的饮品,可进血管扩张、脑血管流量增加,美国一位医学家称:酒与咖啡同时喝,就如同火上加油一般,使大脑过度兴奋,大大的增加血管的负担,久而久之会引起心血管疾病,如心律不整等。
(七) 还有一点是最重要的就是喝酒应适量!喝多了对身体更是不好的。
酒是一种良好的溶剂,其主要成份为乙醇,有良好的穿透性,易於进入药材组织细胞中,可以把中药里难溶於水的有机物质溶解出来,更能发挥生药原有的药性作用,浸泡服用时又可藉酒的吸收代谢宣行药势,一般在喝了药酒之後,大约一小时之内即可到达十二指肠,使药物疗效迅速发挥作用。
同时由於酒精具有防腐及消毒作用,所以要酒经久浸渍不易腐坏,并可随时服用,十分方便,除此之外,酒还能产生矫正臭味及减弱腥气的作用。
另外,顺便说明比较一下生药经由研磨成粉末或用陶器煎熬汤汁及泡浸药酒,人体吸收效果上的差异,分别叙述如下:
1. 研磨成粉末 由於科技的突破,生药已经研制成像西药的药粉一样,但服用後受限於胃肠吸收程度的不同,人体最多可以吸收约65%,其余则排出体外。
2. 煎熬成汤汁 在今日工商业发达及忙碌的时代,老一辈使用的砂壶或陶壶取用之不易;况且由於煎制过程繁复,关系到温度高低、时间长短不一,均易使药效散逸消失,且人体吸收度大约只有65%而已。
3. 制成药酒 为了促使药效达到最高的吸收作用,对於身体各经络阻滞之畅通,酒可谓始作俑者,并能促使人体达到85%的最高吸收,举凡风湿、积劳、养生、保健等药酒是老少咸宜之圣品。
这个问题问的很妙!这实在是一个大家最常见却不经意的事。而常去中国大陆参访、考察或经商的人士一定会发现当中国大陆同胞们在宴席上互相敬酒时,如果圆桌太大而彼此无法互相「碰酒」时,会往桌上敲一下,让它发出声响後再一饮而尽。而喝酒为什麽要「碰杯」?目前有两种说法:
1. 第一种说法:是古希腊人创造的。传说古希腊人注意到这样一个事实,在举杯饮酒之时,人的五官都可以分享到酒的乐趣;鼻子能嗅到酒的香味、眼睛能看到酒的颜色、舌头能辨别酒味,而只有耳朵被排除在这一享受之外,怎麽办呢?古希腊人想出这样一个办法,那就是在喝酒之前,互相碰一下杯子,杯子发出的清脆声响传到耳朵中,这样耳朵就和其它器官一样,也能享受到喝酒的乐趣。
2. 第二种说法: 喝酒碰杯源自於古罗马。古罗马崇尚武功,常常开展「角力」竞技。竞技前选手们习惯於饮酒,以示相互鼓励之意。由於酒是事先准备好的,为了防止心术不正的人在给对方喝的酒中放毒药,古罗马人们想出一种防范的方法,即在「角力」之前,双方各将自己的酒向对方的酒杯中倾注一些,渐渐的碰杯逐渐成为一种礼仪。
其实大家应该常常会有这种经验,就是每次和朋友一起喝酒的时候,有人喝一杯就会脸红,有人却是千杯不红,这时候就会有人说喝酒会脸红是肝不好的原因,却偏偏有其他人说这是肝好的现象,到底喝酒时会脸红是肝功能良好或是不好呢?要知道这两者之间有没有关系,就要先了解酒精的代谢过程。其实,不论是哪一种酒,里面都含有不等量的酒精。酒精的化学名称是乙醇,乙醇被吸收到体内会有经醇脱氢脢转换成为乙醛,乙醛在肝脏中会被一种叫做醛脱氢脢的酵素作用,然後产生乙酸,而乙酸会经由其它的代谢方式被代谢成水与二氧化碳。一般造成喝酒後会脸红的元凶其实就是乙醛,因为乙醛会刺激血管,让微血管扩张,微血管一扩张就会让皮肤看起来比较红,所以有的人喝了酒之後,不只是会脸红,有时连耳朵、脖子、身体都会红通通的。既然每个人的体内都有醛脱氢脢,那为什麽有人喝酒还是会脸红?其中的差异就在於醛脱氢脢会因为每个人的基因不同,代谢乙醛的速度也不一样,若肝脏的醛脱氢脢代谢乙醛速度比较慢,可是喝酒喝得太快,自然就会出现面红耳赤的情况。
接着再来谈谈为什麽脸会红?其实脸红不红主要是和两个因素有关,一个是脸皮厚不厚,另一个是脸部的微血管有无扩张的状态。脸皮厚,其实指的就是皮下脂肪较多,皮下脂肪一多,就不容易看到脂肪下面微血管的变化,就像透过厚厚的毛玻璃,不容易看清楚东西。所以有的人平常看起来就脸红,可能就是因为脸皮比较薄的关系。微血管是不是呈现扩张的状态,就有很多的原因了,如:运动、发烧、过敏、兴奋、紧张、长青春痘等,都会让脸部的微血管扩张,使流经脸皮的血液增加,自然看起来就会脸红红的。
「鸡尾酒」一词源出何时何地,其实至今尚无定论,只是留有许多传说而已。最流行的说法是源自十八世纪的美国,至今不到两百年的历史,以下选录四则传说进行说明:
1. 说法之一:在国际酒吧协会(IBA)的正式教科书中介绍了如下的说法。很久以前,美国船只开进了墨西哥的尤卡里半岛的坎佩切港,经过长期海上颠簸的水手们找到一间酒吧、喝酒、休息以解除疲劳。酒吧中,一位少年酒保正用一根漂亮的鸡尾形无皮树枝搅伴着一种混合饮料。水手们好奇的问酒保混合饮料的名字,酒保误以为对方是在问他树枝的名称,於是答道:「考拉德‧嘎窖」。这在西班牙语中是「公鸡尾」的意思。这样一来「公鸡尾」就成了混合饮料的总称。
2. 说法之二:十九世纪时,美国人克里福德在美国哈德逊河边经营一间酒店。他有三件引以为自豪的事情,人称克氏三绝:一是他有一只孔武有力、气宇轩昂的大公鸡,是斗鸡场上的好手;二是他的酒库据说拥有世界上最优良的美酒;三是他的女儿艾恩米莉,是全镇的第一名绝色佳人。镇里有个叫阿普鲁恩的年轻人,是一名船员,每晚来酒店闲坐一会儿。日久天长,他和艾恩米莉坠入爱河。这小夥子性情又好,工作又踏实,老头子打心眼里喜欢他,但老是作弄他说:「小夥子,你想吃天鹅肉?给你个条件吧,赶快努力当个船长」!小夥子很有恒心,几年後果真当上了船长和艾恩米莉举行了婚礼,老头子比谁都快乐。他从酒窖里把最好的陈年佳酿全部拿出来,调成绝代美酒,在杯边饰以雄鸡尾,美艳之极。然後为他绝色的女儿和顶呱呱的女婿乾杯,「鸡尾万岁」!从此鸡尾酒大行其道。
3. 说法之三:「鸡尾酒」一词来自1519年左右,住在墨西哥高原地带或新墨西哥、中美等地统治墨西哥人的ㄚ兹特尔克族的土语,在这民族中,有位曾经拥有过统治权的阿兹特尔克贵族,他让爱女Xochitl将亲自配制的珍贵混合酒奉送给当时的国王,国王品尝後倍加赞赏。於是,将此酒以那位贵族女儿命名为Xochitl(本传说载自《纽约世界》杂志中,它对以後有关鸡尾酒起源的探讨,起着有利的佐证作用)。
4. 说法之四: 根据美国小说家柯柏的传述。鸡尾酒源自美国独立战争末期,有一个移民美国的爱尔兰少女叫蓓斯,在约克镇附近开了一家客栈,还兼营酒吧生意,1779年,美国联军官兵到客栈集会,品嚐蓓斯发明的一种名唤「臂章」的饮料,饮後可以提神解乏,养精蓄锐,鼓舞士气,所以深受欢迎。只不过,蓓斯的邻居,是一个专擅养鸡的保守派人士,敌视美法联军。仅管他所饲养的鸡肥美无比,却不被爱国人士一顾。军士们还嘲笑蓓斯与其为邻、讥讽她是「最美丽的小母鸡」。蓓斯对此耿耿於怀,趁夜黑风高之际,将邻居饲养的鸡全宰了,烹制成「全鸡大餐」招待那些军士们。不仅如此,蓓斯还将拔掉的鸡毛用来装饰供饮的「臂章」,更引得军士们兴奋无比,一位法国军官激动的举杯高喊,「鸡尾万岁」!从此,凡是蓓斯调制的酒,都被称为「鸡尾酒」。於是鸡尾酒就顺势而起,风行不衰。
所谓的酒度,或称酒精强度,通常是指在20度C时酒中的酒精(乙醇)的百分含量。金门高粱酒的酒度表示系采用国际上通用的表示法,用体积百分数或质量百分数表示,即写成体积分数为58%。但因酒精在20度C时的密度约为0.7893,故酒精的体积百分数约为质量百分数的1.267倍,如上述的体积百分数为58%的58度酒,换算成质量分数时仅约为48%。
1. 以酒精的体积百分数表示酒度。目前,世界上除啤酒以外的酿造酒度,均采用这种表示法。例如葡萄酒的酒度为12度,即指在100毫升葡萄酒中含有12毫升纯酒精。我国的白酒、黄酒、葡萄酒、再制酒的酒度都是以体积百分数表示。
2. 以酒精的质量百分数表示酒度。即100克酒中含有纯酒精度的克数。例如啤酒的酒度过去都用该法表示,即所谓3.2酒度是指在100克啤酒中含有3.2克的纯酒精。因为德国在世界上是啤酒发展最早的国家,该国用酒精的质量百分数表示啤酒酒度,所以後来世界各国均照此表示。但近几年来世界上不少国家也都用酒精的体积百分数来表示啤酒的酒度,即两种方法并用。目前像国内的台湾啤酒则是已经采用酒精体积百分数表示啤酒的酒度。
3. 用标准酒度(Proof Spirits)。西方欧美各国通常用标准酒度(标准酒精强度)来表示蒸馏酒的酒度。古代把蒸馏酒泼在火药上,凡能点燃火药时的蒸馏酒的最低酒度,即为标准酒度100。但英美等国对蒸馏酒的酒度表示方法有所不同,兹分述如下:
(1) 美国酒精强度(U.S.Proff)规定在60oF(约15.5oC)下,不含水的纯酒精的U.S.Proff为200,即纯水的U.S.Proff为0。换言之,所述的酒精体积分数50%,即为美国蒸馏酒标准酒度100度。所以只要将U.S.Proff的度数除以2,所得的商即为以酒精体积分数表示的酒度。
(2) 英国酒精强度(British Proff)规定在60oF(约15.5oC)下,British Proff为100,即为酒精体积分数57.07%,折合质量分数为49.44%。例如英国威士忌的酒度就是如此表示的。所以,只要将常数1.75去除以英国酒精强度,所得的商就如同我国白酒的强度。
酒精的化学名称叫做乙醇,化学分子式为C2H5OH或CH3CH20H,相对分子质量为46.07;酒精是一种无色透明且具有特殊芳香气味和强烈刺激味的液体,纯酒精的相对密度是0.7893(d420),沸点为78.30C,燃点是120C。由於其沸点燃点较低,故为易挥发且易燃的液体,当酒精蒸气与空气混合时即为爆炸性的混合物,极易引起爆炸或火灾,因此,它是一种易燃易爆的危险物品。
酒精与水能以任何比例互溶,并伴有放热的现象,且其体积会发生收缩,当52ml的酒精与48ml的水混合时,混合液的体积不是100ml而是96.3ml,缩小3.7%,此为互溶时体积收缩的最大比例,另外酒精的分类很多,若以所用的原料分类,则有所谓的谷物酒精、薯类酒精、糖蜜酒精、纸浆废液酒精、植物签维水解液酒精、乙烯酒精等;若以生产方法分类,则有发酵酒精、合成酒精等,若以质量分类,则有食用酒精、工业酒精、无水酒精等,若以用途分类,则有食用酒精、工业酒精、药用酒精、燃料酒精、试剂酒精…等。而您问的食用酒精与工业酒精其最大的区别在於食用酒精必须课税,工业酒精是不用课税的,为了避免不肖商人将便宜的工业酒精拿来当食用酒精高价出售牟利,因此工业酒精中都加入一些不易移除的化学物质,使工业酒精无法饮用。最常加入的就是俗称木精的甲醇,甲醇有毒,对眼、肾、肝、心脏等危害极大,因此,为什麽常常会听到消费者误饮假酒而中毒等事情,都是因为不肖业者利用工业酒精制作假酒、伪酒的因素。
顺便进一步来谈一谈酒精的用途,在化学工业方面,酒精是制造乙酸、乙醛、乙醚、聚乙烯、乙二醇、合成橡胶等化工产品的重要原料。酒精是一种良好的有机溶剂,它可以作为各种香料、染料、油漆、树脂、硝化棉和照相软片的溶剂,也可用以萃取植物油与精油等;在食品工业方面,往往利用酒精作为防腐剂和消毒剂,用食用酒精制造各种再制酒、兑制白酒、强化葡萄酒等,以及用以酿制食醋、制造各种酒精性饮料和作为食品添加剂等各项用途。如果您平常有注意到白酒的各种讯息时,相信一定听说过所谓「新式白酒」或「新工艺白酒」这一个名词,其实一般大部分指的就是运用食用酒精勾兑一定比例的固态发酵酒基及香料,配制而成的酒品,这类的酒品目前在中国大陆的市场约占70%左右,主要是集中在中、低档次。很多消费者在去了大陆旅游、或商务考察时喝了大陆的白酒,大部分都反应上头快、喝多了隔天还会有宿醉的情形,大概是喝了这一类的酒吧!所以说真正要喝酒就要喝所谓的粮食酒,不要喝调合食用酒精的新型白酒,金门高粱酒就是所谓的粮食酒,完全不添加食用酒精及香料,坚持传统工艺操作路线而精心酿制的好酒。